四川经济新闻网
您的位置: 四川经济新闻网首页 >> 资讯

党员干部要熟知数字经济工作,并带头下好“这盘棋”

当今世界,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为此,党员干部要努力提高从事数字经济工作的本领。

作为经济学概念的数字经济是指人类通过大数据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的内涵极丰富、外延极广,凡直接或间接利用数据来引导资源发挥作用,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经济形态,都可以纳入其范畴。

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首先要懂得数字经济工作的重要性。

长期以来,党和政府一直重视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因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近些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根据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数据,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世界数字经济大国、强国相比,我国数字经济大而不强、快而不优,尤其我国数字经济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不规范的苗头和趋势,这些问题不仅影响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而且违反法律法规、对我国经济金融安全也构成威胁,必须坚决纠正和治理。因此,《“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党和政府将重点做好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等六项重点工作,以缩小我国与世界数字经济大国、强国的差距,这也表明,党员干部在数字经济领域会大有作为。

其次,党员干部要积极参加数字经济培训,主动学习数字经济工作知识。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许多人都感受到,工作电脑或医保服务系统升级的频率在加快、时间在缩短,这有助于防范黑客等病毒入侵、为与之相关的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精准运营提供科学保障。

根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包括公务员在内,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与个体及私营企业都将开展大规模、高频率地数字经济培训。党员干部要克服懒惰及畏难情绪,本着“活到老、学到老”精神,在各种培训中,不断积累数字经济常识,掌握快捷、准确传递数字信息的技巧,在海量数字信息中,提高数字信息真假鉴别能力,不让别有用心的数字信息颠覆我们的认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对于有关发达国家科学、准确的数字信息,我们要多些自问自省,少些固步自封或夜郎自大,洋为中用,这样才能学到服务数字经济的真本领,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朱道明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TXT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