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新闻网
您的位置: 四川经济新闻网首页 >> 科技

低头玩手机的“噩梦”!不仅是诱发颈椎病,小心心脏功能异常找你

低头玩手机已经成了很多人生活中离不开的内容,但是注意了,“低头族”不仅会诱发颈椎问题,还可能带来心脏功能异常!

低头玩手机的“噩梦”!不仅是诱发颈椎病,小心心脏功能异常找你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病主任中医师黄琳教授最近就在心血管门诊遇到一位这样的病人。年轻女子小倩(化名)是一名财会人员,需要长期伏案工作。最近半年,她觉得心慌心跳、胸闷,睡眠也不好,身体感觉疲劳乏力。到医院检查发现,除了24小时心电图提示频发室性早搏外,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小倩此前也没有高血压、心肌炎、贫血等病史。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及舌质脉像,结合心电图检查,中医诊断为心悸(心气不足型),用调和阴阳、益气养心的中药治疗。一周后复诊,小倩的症状有了好转。而颈椎的X光片检查显示,小倩有颈椎退行性改变 。黄琳教授指出,考虑心律失常与颈椎退行性改变有关。临床上年轻人出现心律失常病症的很多见,若排除其他原因引起,要考虑和颈椎有关系,医学上称为“颈心综合症”。

低头玩手机的“噩梦”!不仅是诱发颈椎病,小心心脏功能异常找你

什么人容易患上颈心综合征?

黄琳教授指出,近年来, 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紧张的工作、学习,生活姿势的异常和过度劳累等原因,颈椎病的临床发病趋向年轻化。如低头玩手机、长期伏案工作已成为引发颈椎疾病最为常见的原因。长期玩手机会导致脖子承受过度的压力,颈椎正常的弯曲度“反向”,最终导致慢性劳损,颈椎负荷增加常常是“颈心综合征”心绞痛的诱发因素。

颈心综合征有什么临床表现?

“颈心综合征”常见症状为心前区疼痛、胸闷、心悸、或有颈部不适、手麻、或稍有头晕感,心电图出现缺血性心肌改变、室性早搏或房性早搏等表现,是由于颈椎退行性变直接压迫或间接反射性刺激颈椎旁的交感神经,使其负累所致。用治疗冠心病及抗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常无效,或疗效不佳。我国冠心病、颈椎病的发病年龄提前,青年人患颈椎病常常被忽视,所以临床上出现心律失常要进行相关疾病鉴别。

颈心综合征怎么综合治疗?

(1)中医中药治疗:“颈心综合征”属于中医学“心悸”、“胸痹”“痹证”范畴。中医辩证分型为气滞血瘀型、痰湿阻络型、肝肾不足型、气血亏虚型等,根据不同的证型选用益气养心、疏通经络、补益肝肾、活血化瘀等的中药,有补益心气、养心止悸、补益肝肾、活血通络、益气健脾、祛痰活络的作用。用中医中药治疗能缓解心悸、胸闷、肩颈不适的症状,减少和消除心律失常的作用。

(2)中医特色技术治疗:包括推拿疗法、针灸疗法、针拔罐、小针刀松解疗法、牵引法治疗、穴位注射法等可以舒经活络、行气止痛。

(3)现代医疗技术:包括星状神经节阻滞、手术治疗等。

低头玩手机的“噩梦”!不仅是诱发颈椎病,小心心脏功能异常找你

颈心综合症如何预防?

(1)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坚持运动锻炼,每周2—3次。每次40—60分钟,可以选择打羽毛球、游泳、跑步等。避免脊背受凉、扭伤以及劳累等。

(2)避免长时间玩手机。人玩手机时都会低着头,脖子一直处于一种状态,会让脖子变得僵硬,对颈椎不好,应玩一个小时左右,就要停下来活动脖子。避免长时间维持过度仰头、低头的体姿和长时间头颈转向一侧。

(3)养成良好的坐、卧姿势。有人总结为“坐如钟、卧如弓”。所谓坐如钟,是指坐着的时候上身中正,颈部平直。在这种姿势下,能够使颈部肌肉韧带处于充分的放松状态。所谓卧如弓。是指睡眠时采用侧卧姿势,全身放松。人体在右侧卧位的情况下,不仅对心脏的影响最小,而且有利于胃的蠕动功能。

【记者】严慧芳

【通讯员】李朝

【作者】 严慧芳

【来源】

推荐阅读:专业相机怎么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TXT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