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新闻网
您的位置: 四川经济新闻网首页 >> 资讯

阿坝州小金县供销社助农产品介绍


照片12.jpg

坝州小金县是优质苹果的主产区,海拔2300至2600米,空气清新,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纯净无污染。主要出产金冠、红富士等10余种品种,以金冠苹果种植最佳,形美色鲜,果面金黄,皮薄无斑,果味香浓,果肉细腻,汁液丰满。小金苹果取雪域精华、赋天下健康,既可鲜食,又可加工食用,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它含糖量较高,并以果糖、还原糖和蔗糖为主,容易被人体吸收,是很好的含糖果品;含钾较多,可促进人体内钠盐的排出,对水肿及高血压患者有较好的疗效;含有多量的果酸和鞣酸,有帮助消化和收涩的作用,适用于慢性腹泻患者食用;含有较多的纤维素和有机酸,可促进胃肠的蠕动,治疗便秘,并可抑制胆固醇的增加,降低血糖含量;含锌量较高,对增强记忆力有着特殊的作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C,能阻止亚硝酸盐基的形成,有预防胃癌发生之特效。


小金苹果最佳栽植区介于海拔1850—2700米之间,采用乔冠希植、疏散分层形栽培方式,树高4—5米。特殊的自然、地理、土壤、光热等小区气候,造就小金苹果色、香、味、形独具特色。

四川省农科院庄家鉴品一致认为:“小金苹果果实中大,近圆锥形,高桩,果面具5—6棱起;果皮绿黄色、较薄,阳面着红晕,果点稀、较明显,果面光洁无锈,具蜡质;果洼较深,有果锈,呈放射状分布,梗洼较深;萼洼中深,萼片宿存;果肉淡黄色,果心小,肉质脆,果汁较多,酸甜适中,风味浓,具香气。品质上等”1975年经西南农学院、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果树研究所专家教授鉴定命名的“川星75-1”,在同年全国铜川商品苹果鉴评会上取得第一名,后有小金“川星75-2”、“川星75-3”和金冠在1976-1978年又分别荣获第一名和第二名。1987年小金红星与金冠喜得全省优质果品、茶叶颁奖会双冠。

  1976年小金红星首次在香港市场亮相,一举击败美国“蛇果”,获得金奖,为我国争得了荣誉。目前小金苹果在品种小不断更新换代,现已有祝光、红富士、红星、青冠、金冠等10几个品种,且不断提高质量和品位,以更好的地奉献于社会。



土 豆


土豆(马铃薯)是茄科茄属植物,俗名地豆子,多年生草本,但作一年生或一年两季栽培。地下块茎呈圆、卵、椭圆形等,有芽眼,皮红、黄、白或紫色。地上茎呈棱形,有毛。奇数羽状复叶。聚伞花序顶生,花白、红或紫色。浆果球形,绿或紫褐色。种子肾形,黄色。多用块茎繁殖。性喜冷凉高燥,对土壤适应性较强,但以疏松肥沃的砂质土为佳。在中国各地,马铃薯的称呼又有不同,东北称土豆、华北称山药蛋、西北称洋芋、江浙一带称洋番芋,广东及香港称之为薯仔。


图片1_meitu_2.jpg



土豆的营养价值

从营养角度来看,土豆比大米、面粉具有更多的优点,能供给人体大量的热能,可称为“十全十美的食物”。人只靠马铃薯和全脂牛奶就足以维持生命和健康。因为马铃薯的营养成分非常全面,营养结构也较合理,只是蛋白质、钙和维生素A的量稍低,而这正好用全脂牛奶来补充。马铃薯块茎水分多、脂肪少、单位体积的热量相当低,所含的维生素C是苹果的10倍,B族维生素是苹果的4倍,各种矿物质是苹果的几倍至几十倍不等,食用后有很好的饱腹感。



莴 笋


莴笋的基本介绍

莴笋为菊科,属一年生或两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地中海沿岸,约在七世纪初,经西亚传入我国,各地普遍栽培。莴苣分茎用和叶用两种,前者各地都有栽培,后者南方栽培较多,是春季及秋、冬季重要的蔬菜之一。

莴笋的营养价值

莴笋含钾量较高,有利于促进排尿,减少对心房的压力,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极为有益。2.含有少量的碘元素,它对人的基础代谢,心智和体格发育甚至情绪调划都有重大影响。3.含有非常丰富的氟元素,可参与牙和骨的生长。另外,莴笋中的某种物质对视神经有刺激作用,古书记载莴苣多食使人目糊,停食数天,则能自行恢复,故视力弱者不宜多食,有眼疾特别是夜盲症的人也应少食。



玫 瑰

玫瑰喜阳光充足,耐寒、耐旱,喜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壤土轻壤土,在粘壤土中生长不良,开花不佳。宜栽植在通风良好、离墙壁较远的地方,以防日光反射,灼伤花苞,影响开花。


玫瑰为阳性植物,日照充分则花色浓,香味亦浓。生长季节日照少于8小时则徒长而不开花。对空气湿度要求不甚严格,气温低、湿度大时发生锈病和白粉病;开花季节要求空气有一定的湿度;高温干燥时产油率则会降低。玫瑰对土壤的酸碱度要求不严格,微酸性土壤至微碱性土壤均能正常生长。冬季有雪覆盖的地区能耐-38℃至-40℃的低温,无雪覆盖的地区也能耐-25℃至-30℃的低温,但不耐早春的旱风。土壤尚未解冻而地面风大的地区,枝条往往被风吹干;若土壤已解冻,根部不断向茎输送水分和养分,风不能造成严重危害。干燥度大于4的地区需要有灌溉条件才能正常发育。



微信图片_20200721113953_meitu_3.jpg

小金松主要分布在海找3000—3800m的亚热带半干旱河谷气候区高山向阳坡面,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植被绝大多数为高山栎(巴郎栎和黄背栎),少量为混交林(高山栎和油松等),林下郁蔽度绝大多数为60%~70%,土壤瘠薄,土壤呈弱酸性,土壤湿度及空间相对湿度较低,昼夜温差大,白天最高温16~20℃,夜间最低温6~9℃。调査还发现,小金松茸的发生常伴生一种叫"松茸花"的植物。此外,松茸子实体在特定条件下长出黄色透明绒毛状物质,证明松其子实体是菌丝体组织和植物组织的复合体。

小金松茸,色泽鲜明,体形肥大。形若伞状,菌盖呈褐色,菌柄白色,均有纤维状,茸毛鳞片。菌肉白嫩肥厚,质地细腻,口感极佳,并有浓郁的香气及丰富的营养价值。生长在小金县高半山青杠林腐土中,尚未开散的为上品,开散成伞状的略次,其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都极高。


羊肚菌

羊肚菌肉质脆嫩,味鲜美可口,营养丰富,堪称山珍之佳品。因为它的化学成份子实体含蛋白质、游离氨基酸等19中氨基酸,其中人体所必须的8中氨基酸,不仅全部含有而且含量很丰富。还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有健脾、理气、化痰功能。可治消化不良、痰多气短等症。羊肚菌对三种肿瘤有抑制作用,尤其对肉S—180更有效。



鹅蛋菌

因菌形似鹅蛋而得名。鹅蛋菌颜色和味道都像蛋黄一样可口,鹅蛋菌富含蛋白质、酶、维生素、氨基酸和多种矿物质及脂肪酸。鹅蛋菌是非常珍贵的食用菌具有色鲜味美、肉质细嫩香郁可口的特点,营养极为丰富尚未人工栽培研究。


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和防寒抗病毒的功效。利肝脏、益肠胃、抗癌、用于肝病及肠胃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儿童常食鹅蛋菌,不但聪明多智、记忆力强,而且有助身体增高。老年人常食,可防止记忆力减退和延缓衰老。孕妇常食可防止胎儿患失性软骨病和畸形。


青冈菌

气味甘淡、微酸无毒、主治眼目不明、能泻肝经之火、散热舒气,对急躁、忧虑、抑郁、痴呆症等病症有很好的抑制作用降血脂、抗流感病毒、舒筋活血,补虚提神等功效,是一种难得的山中珍品。

历来被人们誉为 “山中之珍”被默认为“松茸的第二”。的青冈菌,不仅是一种有机绿色健康食品,还是一种稀有昂贵的野生保健菌类,是一种不可多得的高级美食。


杨柳菌

杨柳菌含有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特别是含有人体所不能合成的8种氨基酸、葡聚糖、菌蛋白、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其菇柄脆嫩爽口,味道清香。还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元素,如铁、钾、锌、硒等元素都高于其它菌类,中医认为该菇具有补肾、利尿、治腰酸痛、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是高血压、心血管和肥胖症患者的理想食品。其味道鲜美,脆嫩可口,又具有较好的保健作用,是美味珍稀的食用菌之一。

杨柳菌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达19.55%。所含蛋白质中有18种氨基酸,其中含量最高的是蛋氨酸占2.49%,其次为谷氨酸、天门冬氨酸、异亮氨酸、甘氨酸和丙氨酸。总氨基酸含量为16.86%。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齐全,并且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钙、镁、铁、锌等矿质元素。

图片2_meitu_1.jpg




推荐阅读:华为路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TXT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