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新闻网
您的位置: 四川经济新闻网首页 >> 资讯

借农脱贫,“金扁担”挑出美好生活

作为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是做好“六保六稳”的题中之意,更是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不二法门。

“金扁担”一头挑着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结构。道法自然,顺势而为,学习榜样模范,非生搬硬套“一刀切”,调结构不仅于自足,更要着眼于致富。要引导农民瞄准市场需求,从蹲守耕地放大到整个国土资源,念好“山海经”,打好“果蔬牌”,唱好“林草戏”,生成立体化种植模式,聚焦社会化服务组织,向专业化规范化积极靠拢,并延长产品产业链,打造多元特色农业。要“高产”也要“大卖”,借力新媒体新科技,让产品“云游四方”;鼓励年轻人“返乡”,科研人员“下田”,为“老经验”注入“新理念”“新玩法”,书写新时代的“新农经”。

“金扁担”一头挑着生态统筹强化科技创新。科研在人,加强科技攻关,要建立健全农业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完善人才流动和兼职制度,激发科研者和技术推广员的积极性。“把科研做在大地上”,“菇神”常明昌在扶贫中实现双向成就;而在哈尔滨,“蚯蚓工厂”“变废为宝”,附赠“蘑菇大丰收”,深刻揭示农业可持续的关键在于实现循环;科学统筹,化零为整,南疆碎田变条田,驶入规模化“大道”。“好法子”“金点子”,更要“撸起袖子挑担子”,各部各户各司其职,狠抓落实,精抓实干,让农民能够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实实在在转变为“有序生产笑开颜”。

“金扁担”肩头扛着质量安全提高生产生平。“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吃得饱”“吃得好”,更要“吃得放心”“吃得安心”,这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确保全面小康之年粮食生产再夺丰收,不仅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水利条件,更要探索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工作,把口粮生产能力落实到田间地头,瞄准节水化品种,发力智慧型农业,推进标准化生产,建立更加严格的投入品管理制度,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搭建全程可溯、互联共享的食品安全信息平台,让“健康中国”的明天更加茁壮。

“金扁担长,金扁担宽,金扁担挑出的明天金灿灿”,注重质效,注重科创,注重集约,把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挑进田间地头,自然也将回馈肥美安全的果实沉甸甸地挑出美好生活。(刘薇薇)


推荐阅读:华为手机快捷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TXT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