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新闻网
您的位置: 四川经济新闻网首页 >> 资讯

路地携手,保卫铁路运输生命线

为保障铁路安全畅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4月30日起,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绵阳车务段联合地方政府,会同铁路各设备单位以及车站派出所,联合开展普速铁路安全环境专项整治活动,逐一排查整治消除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隐患,稳步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旅客出行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铁路运输服务。(中新网,5月22日)

铁路运输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作为交通运输先行官,承担着巨大的责任。安全生产是铁路运输的生命线,也是经济发展的最基本条件。然而现实中,却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携手,多措并举,为打赢普铁安全环境整治攻坚战、保卫铁路运输生命线共同努力,共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确定范围找重点,排查隐患保安全。生活中,许多隐患看似不起眼,但带来的后果却极其严重。比如在线路附近放风筝、氢气球,此类易漂浮物会对接触网、线路等设备造成不可小觑的影响,严重时会影响列车正常运行;再如大风天气下,不牢固的彩钢瓦房极易被吹至高铁线路,危及行车安全;为此铁路部门确定排查范围,重点围绕危险物品、开采爆破、违建违占、违法施工、硬飘浮物、倒落侵限等13类隐患问题,由沿线车站牵头开展隐患排查。这样的有计划有重点、大范围多方式的排查,让各类安全隐患毫无藏身之处,这样的全面覆盖式排查让各种安全隐患大幅度减少,也让出行者更放心,人民更安心。

责任划分更明确,共同努力谋发展。铁路安全是保障铁路发展的基本要求,因此维护生产安全对于铁路运输来说尤为关键。制度是企业的安全网,生产制度与思想教育两手抓,为安全运输提供内在动力。一方面,铁路部门与地方协调“双段长”责任制,加强路地联合巡查。此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让职工干部各司其职,有利于各类隐患快速被发现、长期有人管。另一方面,铁路部门联合地方政府组织开展路外宣传,将危险的行为列出来,严重的后果讲明白,提高铁路附近群众的安全意识,让群众少忧心,社会不担心。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让我们共同遵守法律法规,为社会筑起一道平安防线,让安全生产带领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邓文鑫 骆鑫)


推荐阅读:叶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TXT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