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新闻网
您的位置: 四川经济新闻网首页 >> 资讯

一花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成都犀浦街道学苑社区骨干队伍培育纪实

社区骨干怎样挖掘?社区自治组织怎样培养?近年来,郫都区犀浦街道学苑社区在社区骨干培育中,坚持党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听民意、强帮扶、树典型等举措,逐步形成居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格局,社区先后孵化出1个社区社会组织,12支自组织队伍。

好想法——社区支持

大都会社区季柳园青青小屋,是基于商业楼盘小区架空层打造的邻里亲子阅读公共空间,小屋一开放就得到居民的欢迎。小屋的来历颇有故事性。“杨书记,我是西南交通大学的老师,也是社区居民,我想在社区开展儿童阅读推广,做点公益,不知道有没有合适的场地?”在社区“和谐之春”迎新活动现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的老师王洋兴冲冲地说道。

“居民有了好想法,社区就应该支持,百姓的需求就是社区工作提质的方向。”社区书记杨蓉如是说道。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场地,社区把小区里看了个遍,最后发现堆满废旧自行车的架空层可以被利用起来。场地解决了,又解决资金的问题,社区把资源链接整合在一起,最后采用“社区+高校+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热心居民”的模式,筹到了第一笔启动资金,就这样“青青小屋”建成了。

在王洋老师的带领下,青青小屋建成以后,开展着中外文化交流、家长课堂、中国传统文化、大学生社会实践、青少年阅读推广和教育拓展等社区品牌教育服务,辐射犀浦街道周边15个小区的居民家庭。2018年5月至今,共开展故事会113场,主题活动40余期,受益人达6000余人次。在王老师和小区志愿者团队的呵护下,小屋迅速成为了一个居民朋友可进入、可参与、可共享的邻里中心和温馨家园。

西南交大外籍志愿者为小朋友上课

建组织——扶上马送一程

在社区的骨干交流会上,年过七旬的唐老师在介绍到自己的队伍时格外兴奋,原来她是在为自己的队伍参加今年街道的公益创投项目拉票。

唐老师原是一名高中老师,因子女在西南交大任教,2015年随爱人搬到季柳园小区。在谈到她和文化社时,唐老师颇具感慨地说道:“自己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后总觉得还能做些什么,于是就想起了把小区的一些老年朋友,集中在一起,搞个合唱团”。

当唐老师把这个想法告诉社区杨书记时,没有想到杨书记一口就答应。合唱团成立之初,遇到很多困难,没有凳子,社区就想方法给合唱团找来30张凳子;没有音响,社区又想法给她们找来音响。有了社区的支持,唐老师干劲十足,暗自下定决心要干出个成绩,合唱团迅速壮大起来,很快一群有着相同爱好的老年朋友走到一起。

合唱团参加社区活动

合唱团由原来的几人,十几人,发展到几十人,场地又是个头疼的事。这时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链接资源,精细统筹,协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场地的事又给解决了。

从此不管是社区的文化活动上,还是园区物业组织的活动上,总能看到她们的身影。近年来,交大万嘉文化社在唐老师的带领下,迅速发展壮大,是一个拥有合唱团、K歌队、乐器队、乒乓队、志愿者服务队等12个队伍的“大部队”,一批优秀的文体骨干活跃在社区的“大舞台”上。

树形象——撬动居民自治热情

社区卡布里城小区是一个有着2800户的小区,小区入住率高,居民结构复杂,素质参差不齐,一些老年人朋友闲来无事就捡垃圾,一时间小区的一些楼道、楼层角落堆满了大家捡来的垃圾,味道不好闻不说,还留下安全隐患。

居民代表王朝元,是社区麻辣烫组织的负责人,她带动着身边的志愿者,走遍小区的每一个角落,那里有不对的,就主动带领队员上去劝导,耐心细致地做工作。

志愿者开展活动

居民思想工作做通了,大家的安全也就通畅了。“ 喂你好,请是物业吗?11幢2单元前面绿化护栏坏了,你们要派个人来维修一下”。小区外围一处垃圾堆放点,几年从未见清理干净过,不仅气味难闻,还影响小区形象,劝导队将此事反应给物业,没想到三天之内,垃圾不见了,类似于这样的事情还很多。从2020年1月至今,在劝导队和物业的共同的努力下,共有24处各类问题得到了妥善的处置。

一时间,小区不仅捡垃圾的少了,楼道通畅了,路整洁了,就连环境也变漂亮了。今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当社区需要志愿者时,王老师和她的麻辣烫志愿者主动请缨,入户走访,打电话,门岗排查,秩序维护,关键时刻充当着社区的左膀右臂。

麻辣烫劝导队的成员,行走在小区的角角落落,他们用实际的行动赢得了居民朋友的掌声,如今居民志愿者参与小区自治热情越来越高,劝导队的队伍超过30人。小区环境好了,居民和物业的矛盾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和睦了。(文 米斌、冯滔)


推荐阅读:企媒在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老版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