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新闻网
您的位置: 四川经济新闻网首页 >> 资讯

咖啡杯里的风暴——和美国精英谈中美关系

咖啡杯里的风暴——和美国精英谈中美关系

中美还没有开战 索赔就来了?

作者: 周 继述

(作者其他文章 可上 太平洋财经公众号)

不出所料,纽约东部时间晚八点,福克斯电视准时进入对华攻击模式,一周以来天天如此:炮轰中国。这次出面的是共和党资深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 Lindsey Graham) 。老头眉头紧锁,与义愤填膺的美貌女主持人,你来我往,痛述中国罪行,屏幕下方大幅字幕:“参议员格雷厄姆:全世界应向中国提交病毒账单。” 两个题目-健康危机和经济损失-在主持人和被访议员之间轮番跳。1. 新冠病毒的爆发源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实验室,“意外地”从蝙蝠传播到在实验室工作的“零号患者”,随后传染到海鲜市场和武汉人群,导致全球健康危机。 2. 中国隐瞒了病毒的传播速度,引起全球病毒大流行和无法抗拒的经济损失。媒体正在咄咄逼人的找证据,甩锅中国。仗还没开打,就判定中国是战败国,一家英国智库居然已经拿出一份赔偿世界的清单和总额: 6.5万亿美元。

具体赔款数据: 6.5万亿 这是英国智库痴人说梦话。

我不假思索地拿起手机,给皮特发去短信:“格雷厄姆真把中国当战败国了。”

皮特的回答立即传来:“不是把中国当成战败国了,是中国已经成为战败国了。”

我:“口气不小。什么时候把中国打成战败了?这打仗总还得先宣战吧,然后再打?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越战、阿富汗战争,国家之间得先宣战吧? 中国接了谁的战书?和谁打了?就成了战败国,要被索赔了?”

皮特:“武汉病毒传遍世界,感染上百万人,死伤者数十万。全球经济陷入衰退,200个国家,整个人类都被关家里,所有经济都垮了。中国再怎么说,也是第一道防线吧,战败之责难逃!”

我:“第一道防线?人类和病毒的战争,中国是第一道防线? 病毒无孔不入,哪里有什么第一道防线第二道防线的?就像爆雨虽然是从邻居家吹来的,如果你家房顶儿没有破,你家就不会被水淹。你家被水淹了,跟你邻居家一毛钱关系都没有。所以,得先看看自家的房子是否有问题。”

皮特:“Joe,你现在越来越不讲理了,所以我一周不想搭理你!病毒无孔不入这样的话,你也说得出来?那是人传人造成的。”

我:“人传人说的是在病毒面前,人人平等。管你什么人,中国人美国人法国人意大利人白人黑人黄种人,通通都是载体,都可以传播。所以说病毒无孔不入,我哪里又说错?”

皮特:“OMG!这就是你引以为豪的理工逻辑?中国思维?我再提醒你:新冠肺炎是从中国武汉流向世界的。也许这个新冠病毒早就在人类世界游弋,一直在找宿主,这个宿主可以在任何一个国家,爆发只是一个迟早问题。但不迟不早,就在中国春节前夕那个混乱肮脏的武汉海鲜市场引爆,你不认为中国有责任?你不认为中国政府没有阻挡他的国民乱吃野生动物、此时是吃蝙蝠引爆全球瘟疫,中国政府没有责任?没饭吃是一回事,吃活的野的没有processed处理过的动物是另一回事。”

我:“这个病毒是怎么回事,还待科学家去研究,最后做出结论。你我说了不算。打有一点:武汉已经解封,在对抗病毒上,和欧洲,美国比,中国没有输。怎么就是在和病毒作战时,打了败仗?你看看美国多少人感染?死了多少无辜?再看看中国。或者再看看香港, 新加波。 这三个城市有对比性: 香港、新加坡、纽约。”我把一组数据发过去。

皮特:“哼,我才不看你这些什么数据。数据有很大的作假空间,虚报死人数字,隐瞒真实情况,谁信?一月份二月份你们亚洲人把全世界的口罩都买完了,把自己保护起来,病毒才来到美国和西方的。我们没有口罩,就把围巾当口布用,你们大肆报道觉得西方人蠢,好笑! 不管你中国输不输,反正美国这次一定得赢!我们赢的方式很简单:动员世界各国都到各种法庭去控告中国政府,联名起诉class action, 从地方法庭到国际法庭,越多越好。全球媒体,纸质媒体,新媒体,电视,网站一起上,铺天盖地跟踪报道,让中国防不胜防。能逼着中国出钱更好,不出钱就犯众怒。这不是你们中国人整天说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人心可载舟,人心可覆舟? 不管怎样,美国都是赢。”

我:“你就这么自信?你就不想听一听中国会怎么对付你们?”

皮特:“听啊。”

我:“你用了两句中国古话,我也送你两句中国古话。第一句话兵来将挡,水来土囤;第二句话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皮特:“你又来了。”

我:“五千年的智慧,对付不了你们? 你们的武器不就是多如牛毛的法律?哗啦啦几十页几百页设计陷害他人?把别人脑子打懵?行啊,你就让那些参议员众议员州长议长媒体流氓集体看看哪一条适合新冠肺炎 起诉中国?从地方到国际法庭,天涯海角。不过提醒一下: 总得把起诉状子交给谁吧?武汉华南海鲜市场?”

皮特:“美国真后悔让你们来美国学习。 个个都是白眼狼!”

我:“OMG,那么小心眼!我又没说中国不需要跟美国学。 中国人讲三人行必有我师。你不是在中国也学到很多吗? 刚才不是引了两句中国古语吗?”

皮特:“我快要被你逼疯了,你今天怎么浑身是嘴啊?还是解释解释到底中国会怎么对付这个全球诉讼?”

我:“这不明显? 先打退美国的进攻,其他那些想趁机捡便宜的乌合之众,自然就不费吹灰之力了。”

皮特:“你还说美国在搞单边主义。你连英法德意都不放在眼里了,你更过分!”

我:“事实就是这样。这些国家只是见风驶舵的机会主义者。一旦看见连美国都占不到便宜,他们绝不会跟中国折腾下去。我想提醒你这个碧眼金发的美国人、我的亲密敌友:不要忘了 空中巴士的教训,见利忘义;也不要忘了一边和美国谈互不进攻的协议,一边瞒天过海轰炸珍珠港的教训。这些和平与战时的记忆,都不能太短。 历史是会重复的。只要美国安静了, 这场闹剧就闭幕了。所以关键是要把美国这个王擒住。”

皮特:“要把美国擒住?你口气倒不小!50个州起诉中国,看你怎么办? 你有怎样天大的本事对付美国这些大大小小的诉讼。”

我:“一个不接。很简单,无非是嘴炮对嘴炮,大家都无成本。现在两国间恶语相加,天天发生,已成新常态。前天打打贸易战,骂中国不平等关税;昨天打打外交战,骂中国野心称霸世界;今天打打索赔嘴仗,对双方都是底风险游戏。”

皮特:“嘴仗?今天密苏里州已经正式起诉中国了。以后还会有更多的起诉。很多姐妹城市也会一个个脱钩翻脸。全球具有影响力的智库都在找理论依据。我倒要看看中国怎么对付美国法律。全世界都在看。”

密苏里州起诉中国政府

我:“美国法律不是全世界的法律,司法权有地域限制。你以为起诉索赔,就会将中国置于必输之地?错了!在我看来,起诉中国索赔可能成为美国的滑铁卢,给美国的全球影响力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第一,起诉中国的法律依据十分牵强;第二,即使美国法庭立案,中国也会以司法管辖的理由拒绝参与。”

皮特:“中国会那么愚蠢吗?拒绝参与就是缺席审判。耍懒的国家,加倍罚!不交就扣资产!”

我安静下来,心平气和地写到:“这就叫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美国的心思骗不了任何人,无非是想把外交战变成法律战。我为什么要跟你的套路走,被你带上你们设计的法律陷阱?让你凭空得到主场优势?你要扣中国在美的资产,那就又回到了外交战的领域。如果两国因互扣资产而开战,美国不会有胜算的。不说别的,你要美国公司回流,你问问IBM, Intel, Tesla,微软:他们在中国的投资,究竟投了多少?他们雇佣的员工- 90% 以上都是当地雇员。 怎么回流,我问你?!时间会站在中国一边,你等着看。”

皮特:“美国就不可以立法惩罚中国,包括取消中国的美国国债?1万多亿还不够零头赔偿。”

我:“看起来是经济战,实际上是外交战。外交战-中国肯定是不会言败的。中国只要不言败,中国就没有输。美国呢?尽浑身解术还没能压服中国,那就是皇帝的新衣被小孩说破,霸主的不坏金身,从此以后不再拥有。最后友善提醒我的亲密敌人: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由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全世界同仇敌忾,中国率先垂范投资美国,《纽约时报》发文,创新了一个‘中美国时代关键词’,全世界各国政府通盘合作,应对金融危机成功。这场新冠肺炎,是全球疫情,只能全球应对。是的,全球经济不仅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和后退,但是,中美之间的日子还长。我们都被病毒打了个措手不及,但是,灾难正在退场。人为压制的消费,还会井喷。美国要是有理性的话,应该仔细想好了,这场索赔的无稽之谈,不要过分自信而后悔莫及。”


推荐阅读:云米智能马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老版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