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新闻网
您的位置: 四川经济新闻网首页 >> 资讯

聚焦复合型人才培养 民航界专家研讨职业技能标准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内在要求。民航地面服务岗位在民航运输生产体系中占比最高,并直接面对市场,地面服务质量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专业、规范、高效的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是高质量民航地面服务的核心条件。当前民航地面服务人才培养定位偏低,无力支撑民航强国对地面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研究构建既能够凸显中国民航特色、又能够充分满足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地面服务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及职业技能标准,为大规模培养地面服务复合型人才保驾护航,不仅必要,而且迫切。

地服3.jpg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是民航行业人才培养的主力院校,一直致力于为行业培养和输送专业性人才。为了满足新时代中国民航地面服务复合型人才培养需要,学院广邀业内用人单位协同开展“民航地面服务人员综合素质及职业技能标准研究”课题,并于429日在四川成都凯宾斯基饭店举行课题开题和专家研讨会。

地服1.jpg

根据教育部校企协同人才培养要求,为了保证课题研究做实做好,课题组邀请了民航管理部门和有代表性的企事业单位专家一起建言献策。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西昌青山机场、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西南基地、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西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成都航空有限公司、瑞丽航空有限公司、四川川航物流有限公司、浙江飞瑞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浙江飞瑞航空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地服2.jpg

会议围绕中国民航地面服务人才队伍的现状、在新时代面临的关键问题、民航高质量发展对地面服务提出的新要求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实现民航地面服务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复合型地面服务人才队伍,并积极倡议校企协同打造民航地面服务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

地服4.jpg

会议专家认为,开展“民航地面服务人员综合素质及职业技能标准研究”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变民航地面服务从业人员人才培养定位层级低、发展空间窄、职业倦怠严重等普遍问题,对提高中国民航地面服务质量、降低航空公司和机场等用人单位的招聘及用工成本、提高地面服务从业人员的成长空间和职业认同感有着重要的意义,值得行业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研究和认真推广。与会专家还积极倡议筹建民航地面服务行业协会,以规范和推广行业人才培养标准,促进地面服务行业转型升级。


推荐阅读:爱美女性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老版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