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新闻网
您的位置: 四川经济新闻网首页 >> 资讯

“小官”不是一天能成“巨贪”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大批“小官大贪”案件,引起了社会震动,一时间“小官大贪”成了一个热门词汇。然而,水滴石穿,“小官”不是一天能变成“巨贪”的。

“小官”是如何变成“巨贪”的呢?思想滑坡,没有把握住职业道德底线是首因。哈尔滨市南岗区红旗满族乡曙光村原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于福祥,集贤县住建局原局长王金祥等人,作为党员干部,目无法纪,认为自己就是“山大王”,滥用手中权力,大肆敛财。其次,法制意识落后,“痴迷”权利潜规则。涉案的这些“巨贪”,基层根基深厚,有复杂的关系网,惯用“市井无赖”的方式办事。于是,民主集中制成了“集中民主制”,依法行政成了“依权行政”。再次,权利制衡机制不完善,监管存在盲区。基层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对权力缺乏有效监管。一些“小官”长期“霸占”重要岗位,建立了错综复杂的人脉关系,形成了监管的“死角”。

如何防止“小官”变成“巨贪”呢?首先,要严肃惩处,强力推进基层反腐。全力发挥检察机关惩治腐败的作用,对反映强烈的“小官大贪”案件一查到底,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不贷,倒逼形成清正廉洁的基层政治生态。其次,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权力监督体系,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深化用人制度改革,确保有信仰,有操守,有能力,又能守得住底线的人才到基层服务,关键岗位定期轮转,进一步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最后,推行廉政教育,提升基层干部政治素质。以互联网+为载体,结合手机,报纸,微信,微博等媒体,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不断加强纪律观念和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对基层群众的法制宣传和政策解读,让他们成为监督基层权力的主力军。(姚青山)


推荐阅读:黔南都市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TXT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