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新闻网
您的位置: 四川经济新闻网首页 >> 资讯

就业肖+帮|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助力大学生充分就业

【前言】

求职难、选项多,慢就业成大学生就业新趋势

不着急就业,不焦虑求职,一时兴起去考研,跃跃欲试要考公......在“卷”当道的今天,大学生群体中却出现了『慢就业』的新风潮。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主动选择或被动接受“毕业未就业”的事实,不再急于在校招季定位自己的职业方向和未来,求职就业慢了下来。

但『慢就业』有可能演变成为『懒就业』,长时间的迷茫与散漫会带来消极的求职就业心态,最终导致年轻人不再积极主动寻求机会,辜负青春。

为了解决街道大学生的就业难题,切实有效地帮助青年人才走出困境,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特别开展“就业肖+帮”大学生就业力感知训练营活动,联动多方资源、为大学生赋能求职;汇聚多行业岗位机会、打开大学生“入职通道”,助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

【痛点】

被动“慢就业”,大学生因缺乏求职竞争力受挫

根据实习僧发布的《大学生就业力报告》,除疫情影响、高校封闭管理等客观因素,超六成学生表示缺少简历/面试方面的经验与指导,成为影响自身求职的关键因素。

该报告的数据还显示,虽已近年底,仍有超90%的大学生有找实习/校招的需求;85%的大学生现阶段仍在持续求职。

对于大部分大学生而言,“慢就业”并非主动选择,而是被动置身于其中的“困局”——就业意愿高,但求职竞争力弱,即使面对机会也难把握住机会,争取offer并不容易。

参加训练营的刘同学分享道:“我的实习经历其实很丰富,但是在参加‘就业肖+帮’训练营之前,我写简历只会把实习经历堆叠上去、面试也没有技巧,所以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后来通过训练营“简历制作”及“面试指导”等求职课程的学习,人力资源老师对1对1的简历诊断修改,我在求职技巧上有所提升、职业规划上更为明确,最后顺利入职了满意的公司。”

这也从侧面也反映出,助力大学生求职,并不能只是“提供优质岗位机会”,还应该多多关注学生职前教育的引导与培养,提高其求职竞争力,授之以鱼亦以渔,切实有效助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

【洞察】

伴随成长,让街道成为大学生顺利入职的“中转站”

离校未就业的大学生们,往往要开始“被迫独立”——学校之后,不再有组织机构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就业和适应社会,这让无甚社会经验、本就处于迷茫期的他们,越发地感觉“求职无路、求助无门”。

和学生及学生家庭联系紧密的街道基层,作为青年就业工作的第一线,可以很好地成为护航大学生顺利入职的“中转站”!通过更快捷高效地组织、以及更及时密切的反馈跟踪,帮助同学们更好求职、更好工作、更好在工作中享受自己的权利,充当学生们步入社会后的“大学”角色。

多维赋能,组织专业力量、提升大学生求职竞争力

大学生求职竞争力的提升,不能仅限于纸上谈兵、照搬理论,而是需要来自真实职场端、第三方专业求职平台侧的赋能与支持,从实际场景出发、以实战经验为指引,在职场感知、职业规划、求职技巧、职业技能等多个维度上,从心态、实力两个方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实力,以保证大学生既能顺利拿到offer这张职场通行证,也能在入职之后适应职场、获得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大学生自身的背景条件只是一方面,求职过程中的心态及技巧也是决定大学生是否能拿offer的关键因子,通过训练营顺利拿到满意offer的姚同学就是非常好的例子。

姚同学是某985大学的研究生,专业虽然冷门但并不乏机会,但由于毕业季专注于项目而耽误了校招,最终只能“搁浅”在家待就业,倍感压力!训练营通过线上求职公开课、人力资源专家1对1辅导,帮助他明晰自身职业规划并高质量完成了简历的修改,为他树立了求职的信心,引导他拓宽求职信息渠道、多方尝试,并全程跟进进度、随时为他答疑解惑,最终帮助姚同学成功入职心仪企业、拿下了满意的offer。

求职是一个人才侧与用人需求端彼此匹配的过程,大学生的求职竞争力也并非只局限于“专业技能”一点上,通过双侧对接、多维发力,“就业肖+帮”得以帮助更多大学生和企业完成匹配,让人才有机会闯、企业有人才用。

【方案】

“就业肖+帮”社区大学生就业力感知训练营活动上线

基于上方洞察,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组织启动了“就业肖+帮”社区大学生就业力感知训练营活动,首次以街道为单位,联动多方资源,助力青年人才实现高质量就业,探索“慢就业”大势下,各组织机构保就业、稳就业的新可能。

“考研失利的同时,我也错过了校招的黄金阶段,所幸还有‘就业肖+帮’的老师们一直在鼓励我、引导我,并为我提了具备实操意义的求职建议,帮助我在正式进入职场前就形成了更为准确的职场认知,得以在严峻的就业环境和压力下,拿到了自己满意的offer。现在我已经成功入职,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了!”训练营的参营同学陈同学如是说。

在已经过去的两年中,“就业肖+帮”社区大学生就业力感训练营活动持续迭代升级,累计服务人数近500人,帮助多名大学生顺利求职、入职,实现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身份转变,充分发挥街道作为青年就业工作第一线的影响力,为街道助力大学生就业开了个好头。

多方联动,整合资源、实现大学生求职竞争力的提升

“就业肖+帮”通过将街道办、人力资源机构、辖区重点企业有效链接在一起,让街道聚集目标人群、让人力资源机构实习僧提供赋能工具和培训服务、让辖区企业提供岗位,实现三方合力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全面保证青年人才从“学业”到“就业”的稳步成长及稳定就业。

通过本次训练营成功找到工作、入职新公司的张同学,就是在街道办、人力资源机构、辖区重点企业的共同帮助下,突破迷茫期、顺利就业的。张同学一开始对自己的定位极不清晰,实习经历也非常泛,求职停滞在了毕业后的6月份。

在对辖区内高校应届毕业生进行摸排调研、了解到张同学的具体情况之后,肖家河街道办和永丰社区将其列为重点就业帮扶对象,推荐其参加“就业肖+帮”项目训练营;邀请外部的人力资源老师与其进行1对1专人辅导沟通,帮助张同学梳理简历、了解行业并进行定向岗位推荐;同时联动重点企业挖掘发现匹配张同学的优质机会,同时督促张同学在多个平台上投递简历,最终顺利拿下满意offer并成功入职。

街道办精准定位对象、人力资源机构针对性解决问题、辖区重点企业提供优质岗位机会,“就业肖+帮”联动多方资源,让专人解决专门的问题,顺利帮助大学生求职就业!

科技助力,打造专属科技就业产品助力青年高效求职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为人们的方方面面带来便利和更多可能性。“就业肖+帮”也通过科技赋,通过定制社区小程序、AI面试等科技就业产品,让同学们的求职更高效、智能起来。

通过定制小程序,定向为社区大学生在线提供求职学习课程、求职岗位;AI面试结合职业测评,一方面为大学生提供有效的AI职业测评,另一方面为其做好求职面试前的准备工作,有针对性、有重点地提升求职成功率。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快速拉升短板,也是帮助同学们快、稳拿下offer的关键之一。

参加“就业肖+帮”训练营的小张同学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解决了自己面试表现不佳的问题,最终拿下的offer。在参加训练营之前,小张同学已经投递了20多家企业,但都未能拿到offer。“就业肖+帮”项目成长训练营启动后,街道办通过定制小程序、AI面试等科技产品,帮助小张同学明确了自己感兴趣的职业方向,并提供了一对一的简历诊断和面试指导,最终解决了她面试表现不佳的问题,助力她顺利入职大厂。

深化运营,前置影响、跟踪关怀,提供全周期就业服务

在大学生就业遇到难题之前介入,通过前置准备,让大学生拥有求职择业主动权,也是“就业肖+帮”近年来一直发力的方向。

“就业肖+帮”深化开展了社区大学生360度全周期就业服务,不止关注应届生,而是为2022届离校未就业学生、在校大学生、往届未就业大学生,全方位提供就业调研、职业指导、岗位推荐、简历托管等精准服务;同时建立高校大学生5年就业成长跟踪档案,从大学生大一入校开始,一直到毕业就业,全周期为其就业赋能,做到持续5年就业成长跟踪服务,并建立详细台账,深入了解青年人才发展期望、更精准做好就业机会匹配。

韩同学正是训练营里这样的同学之一。韩同学们的目标企业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但学校背景方面竞争力不强,“就业肖+帮”通过持续的关注和赋能,引导韩同学放大自己有相关实习经历的优势点,并在会计事务所放出招聘信息的第一时间通知韩同学投递并及时做好准备,最终帮助韩同学顺利入职目标企业。

通过全周期的就业服务,“就业肖+帮”不止让年轻人就业,更让年轻人满意地就业。

【展望】

持续发力,让更多人年轻人从街道走进职场

“就业肖+帮”项目开展至今,已累计服务人数共计353人,其中:在校生68人,应届毕业生153人,往届毕业生150人。累计开展1V1就业咨询辅导共计201人次;AI面试及测评参与人数87人;开设12节线上课程,参与人数7k人次;项目累计宣传曝光量达13w次。目前,服务的应届毕业生中,已服务65人顺利找到工作,并且持续在为37名还正在求职的学生进行求职服务。

青年人才的高质量发展,同样关乎更多企业、关乎多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让合适的人到对的位置上发光发热,才能推动经济、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青年人才就业、为大学生点灯引航并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但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愿携手各方力量,持续发力、始终护航年轻人的就业,让年轻人才有机会社会上发光发热、有未来创造更美好明天!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TXT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