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新闻网
您的位置: 四川经济新闻网首页 >> 资讯

Alpha法律智能操作系统成为律所标配,以数字化助推行业升级

律师、法官、检察官、仲裁员等法律人,在办理案件、研究课题过程中,离不开法律检索。不少法律人在检索过程中会遇到检索不全、不准的问题,比如只检索到部分法律法规,甚至是错误或失效的法律法规,如果将这种检索结果作为办案依据,很可能办成错案冤案,损害法治权威的同时,也损害法律职业形象。

年来,随着互联网普及,法律人不再像之前往返图书馆、资料室查找纸质资料文献,不少法律人开始在互联网上查询电子数据形式的法规、案例、文章。互联网确实提高了法律检索的效率,但是互联网环境下检索结果同样也存在检索不全、不准问题,有的检索结果甚至是有人伪造的信息。前些年曾经出现裁判文书引用事实上并不存在的法律条文,即是一例。因此,互联网时代,选择专业可靠的法律数据库,能提高法律人执业效率,同时也能降低法律人执业风险。

据了解,Alpha法律智能操作系统是iCourt公司开发的一款基于大数据的检索应用,它专门针对知识壁垒比较高的法律行业从业者而设计开发,旨在让法律人快速地对相关的知识以及信息进行检索,通过强大的数据引擎让法律人梳理出众多信息之间的法律关系,快速地获取同类型案件的办理经验,切实发挥出高效率、高质量等价值。Alpha法律智能操作系统具有案例库、案情检索、法规库、司法观点库、类案同判库等内容,可以打通法律大数据网络、一键生成检索报告。

2020年7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统一法律适用加强类案检索的指导意见(试行)》,类案检索成为法官办案的专业要求。作为职业共同体的律师等专业人士在办案的过程中,也需要掌握类案检索技能。尽管目前大量文书已经“触网”,但很多的文书数据库不健全,律师们想要检索到理想的结果需要大费周折。Alpha法律智能操作系统具有1.4亿份裁判⽂书,且文书数量在以每天7万份的速度新增,借助于强大的数据接口,做到了与全国各地的法院保持同步。为了给众多使用者们带来便利,该系统采用了独家研发的案情检索功能,输入相关的案情表述后,系统会智能提炼关键词并关联同义词,让使用者获得更加全面的检索结果。

Alpha法律智能操作系统被众多法律工作者称为“法规百科全书”,这是因为它里面包含了高达300多万件的法律法规,这些法律法规涵盖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司法指导文件等众多层面,系统每天都会对各个领域的相关法律条文进行检索并更新。同时,系统数据库还收录了民法典、刑法典的立法释义,针对《民法典》《刑法》各条文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全⾯、具体,准确反映《民法典》《刑法》⽴法宗旨以及法律条⽂的内核旨义,帮助法律人更加深入透彻的理解每个条款的立法精神

对于法律从业者而言在处理案件的过程中,同类案件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从2108年开始,Alpha与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开展了类案研究合作,对社会关注度高、典型、高发的纠纷案件进行类案规则提炼,以指导司法实践,研究成果陆续上线Alpha数据库。⼏百名专家型法官参与研究制定,Alpha享有独家电子版权。每条规则由裁判同判提要、参考例案、类案⼤数据报告等组成,是⼈⺠法院统⼀审判标准的类案参考,可以为法律工作者提供有力的参考,切实提高办案的水以及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Alpha借助于大数据技术将案例库、法规库和司法观点库全部关联并打通,可以帮助使用者⼀键⽣成各类Excel检索报告和word检索报告。此外,系统还具有强大的团队协作功能,多维度的管理类报表功能助⼒律所⾼效管理团队,同时还可以通过丰富的流程部署来实现对案件的标准化管理,确保案件的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目前,Alpha法律智能操作系统已经在大量的律所等机构得到了应用,它有望成为推动国内律所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强动力!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TXT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