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新闻网
您的位置: 四川经济新闻网首页 >> 资讯

四川江安:让农业标准落地 为产业发展赋能

       2020年7月,江安县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项目获批以来,围绕林竹、柑橘、高粱、生猪、早茶、水产“4+2”优势农业产业,深入实施“标准化+高质量+品牌化+信息化”战略行动,着力打造川南现代农业综合标准化强县。立足前期搭建的《江安县现代农业综合标准体系》以及制定的系列规范性技术文件,江安不断创新思路丰富载体,把标准有效实施作为标准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走街道、进企业,让标准落地生根,以标准引领助推江安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街道巷尾,开展宣传活动,营造社会氛围。4月21日,即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江安县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县农标办”)联合县知识产权局、县委宣传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十余个部门(单位)在江安县西正街绿源超市门口开展了一场以“标准化与知识产权”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现场设立标准化宣传咨询服务台,专人讲解标准化知识,分发资料400余份,群众反响热烈。示范县建设以来,江安坚持以这种街头巷尾宣传普及的方式,结合知识产权日、品牌日等重要节点,持续激发群众参与标准化建设的积极性,使标准化工作更加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04256F939B59257CF25702E999A42A84 微信图片_202204241719471

       标杆示范,推进试点打造,引领带动发展。按照“全域筛选、分批打造、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的工作思路,4月22日,县农标办立足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在全县范围内精心筛选了江安县园治供销有限公司、江安县名优种养殖农民专合社、江安县红丰水果专业合作社等8个不同类型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作为首批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进行重点打造。通过对各试点企业进行标准化点位牌安装、一对一专家指导、标准实施监督检查等,实现点位标准化软硬件升级。发挥点位标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全县农业标准化工作上台阶、提水平。

df3e2441c2e1da342180019c384b18d      8b98211fb65ac50c1276d4660d34ca4

       多元培训,推动标准进企,强化人才培育。4月19日至20日,县农标办深入江安县园治供销有限公司、宜宾开诚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中化现代农业四川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开展标准化专家系列培训会,涉及高粱、林竹、藤椒、水稻等特色产业。培训会上,专家从项目简介、农业标准化相关概念、产业相关标准化案例及江安县相关产业标准化做法等方面对企业人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对示范县建设中制定的与企业有关的标准进行了现场解读和宣贯。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针对性的系列培训,增强企业人员农业标准化发展意识,提升主体标准化生产管理水平,培养一批学标准、懂标准、用标准的复合型技术人才。

7571fccbb79fec4009323531bbc8ff4    33959aa0fc5c1525ca92f65d6480776

       下一步,江安县将充分发挥标准化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紧扣省级现代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建设,持续创新工作形式,多角度、全方位推动标准化建设在企业、在田间地头落地生根,稳步推进标准化建设取得新成果,助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推荐阅读:叶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TXT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