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新闻网
您的位置: 四川经济新闻网首页 >> 资讯

中国口腔种植起源:卫生部口腔种植科技中心发展历史

起源:

上世纪八十年代,口腔种植学在我国开始得到研究和发展。作为人工种植牙技术领域的先驱,时任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华西口腔医院院长陈安玉教授成立了人工种植牙课题组进行科研攻关,经过努力奋斗,研究成果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1991年,国家卫生部在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设立“卫生部口腔种植科技中心”,作为国家级口腔种植科技研究机构由陈安玉教授出任中心首届主任,中心承担六大国家级任务:

1 进行人工种植牙的科学研究

2 承担全国口腔医生人工种植牙临床技术培训

3 积极开展该项高新技术在国内的推广

4 承担国家和卫生部关于人工种植体及配套器材的研制、开发、评价

5 进行该项领域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

6 人才培养以及为国家在该领域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提供科技咨询。

1993年,为更好完成国家授予中心的重大任务、积极开展人工种植牙在国内的推广,中心成立了华西医科大学牙种植医院(后更名华西牙种植医院),由卫生部口腔种植科技中心第二任主任吴大怡教授出任院长。医院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验收,成为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口腔临床演技所和种植技术实施的重要临床基地,并承担全国口腔医生人工种植牙临床技术培训任务,多年来陆续培训超过4000名口腔医师;医院更承担特诊医疗保健任务,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提供口腔医疗保健服务,出色完成任务。

1996年,经国家科委、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由华西医科大学、卫生部口腔种植科技中心出版《中国口腔种植学杂志》,中国口腔种植学杂志》是我国口腔种植学领域的唯一专业性刊物。本刊由国内口腔种植学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编辑委员会。王模堂教授担任杂志主编,卫生部口腔种植科技中心主任吴大怡任中国口腔种植学杂志》社社长。

2016年,医院及中心搬迁至成都市武侯区小天竺街75


所获成就:

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办公室批准项目

1992.“人工种植牙”获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  

1997.“纯钛种植体”获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

1999.“CDIC钛芯复合型种植体”获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

2000.“CDIC纯钛种植体”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

2001.“CDIC颌面组织重建种植体”获重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

国家卫生部批准项目

1.“人工种植牙修复技术”

于1992年10月获“卫生部十年百项成果推广项目”

2.“CDIC钛金属人工牙种植体系列”

于1994年12月获“卫生部全国卫生高新技术推广项目”

四川省批准项目

2000年 获准为四川省“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重点实施项目”

2001年 获准为成都市政府“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

承担四川省定向财力转移支付项目任务

2017年 微创牙种植技术推广应用

行业标准制定

1999年 起草编写的我国第一个”纯钛牙种植体行业标准”(YY0315-1999)发布

2008年中心编写的“钛及钛合金人工牙种植体行业标准”(YY0315-2008)正式发布


推荐阅读:宣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TXT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