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新闻网
您的位置: 四川经济新闻网首页 >> 资讯

PPTV手机真机曝光,迈进手机行业需面临哪些坎?!

几个月前,曾有消息称视频网站PPTV也要进军手机行业,但此后一直鲜有消息曝光。现在,有网友曝光了该机的真机谍照。

从谍照来看,该机的前面板设计非常简洁,仅保留了一个触控Home键(PPTVLogo),采用2.5D弧面玻璃,采用超窄边框设计,侧面似乎是金属材质,据悉其屏幕尺寸为5.5寸。

PPTV手机真机曝光,迈进手机行业需面临哪些坎?

据此前了解,PPTV手机将深度植入PPTV的视频内容。此外,由于苏宁云商的投资背景,PPTV还会和苏宁智能客厅计划有所结合。

两年前,苏宁联合弘毅投资以4.2亿美元战略投资PPTV,苏宁云商副总裁范志军出任PPTVCEO。到目前为止,苏宁系已经基本上全盘接手了PPTV。而随着苏宁系入主后,PPTV开始朝着多元化布局。

今年1月,PPTV首次公开其发展战略,提出了围绕电商化、O2O、生活服务等建立新的商业模式。比如与苏宁合作,建立视频行业的O2O模式,在具体应用场景或视频中嵌入商品广告引导用户购买、为用户提供生活服务类视频等电商化应用场景。未来,两个公司将着力打造线上到线下,从视频媒体到电商的互联网生态体系。而手机是连接这个体系中的重要角色。

对于PPTV来说,手机是移动互联网的入口,PPTV在桌面端的增长已经十分乏力,这也是其业绩不断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但视频在移动端的增长非常迅速,因此手机将是PPTV业务转型的关键。而对于苏宁来说,它也在尝试向“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模式转型,而做手机是转型的关键。

PPTV手机真机曝光,迈进手机行业需面临哪些坎?

可以说,PPTV想通过手机产品来盘活公司的棋面。但它们的想法或许都过于美好了些。

其中最大的问题将会在模式上,虽然“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模式已基本成型,但是否适应手机产品还不一定,毕竟采取该模式的乐视手机能否成功还有待考验。而PPTV和苏宁要玩内容服务,挑战也更大。

目前,PPTV在视频内容的优势并不明显,在内容上和优酷、乐视、爱奇艺等视频网站还有一定的差距,并且随着芒果TV等传统电视台进入互联网视频领域,网络视频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而PPTV则把内容从娱乐视频转向生活视频,逐渐走向边缘化。

而苏宁所打造的一系列终端应用也能被其他产品代替,并且这些应用基本上是围绕电商业务展开的,带有强烈的商业性质,将其预置到手机当中自然会导致体验问题,现在很少有消费者花钱去买一款捆绑众多第三方应用的手机。

并且,它们曾经尝试过利用该模式来推广一些硬件产品,但市场效果并不理想。销量惨淡的PPBOX便是很好的例子,而去年,它们还联合联想推出“联想电视+PPTV内容+苏宁渠道”的模式,但最终也惨遭挤压。

由此可见,PPTV和苏宁在内容上并不占优势,并且它们都不太熟悉内容模式的玩法。而除了模式存一定问题外,它们要进入手机行业也存在一定的挑战。

首先,两个公司都没有硬件制造的基因,在人才、技术和产业链的储备上都不足。虽然目前制造手机的门槛降低了,但用户对手机产品的要求也在提高,要制造足够打动用户的手机产品仍有一定难度。最近刚进入手机行业的格力、乐视都是选择第三方代工,这虽然能降低制造成本,但产品也变得比较普通。因此,PPTV和苏宁要造出足够吸引力的手机产品难度很大。

而从整个手机市场来看,留给PPTV和苏宁的空间也不多了,目前国内高中低端手机市场已经十分饱和,新进入的厂商几乎很难渗透进去。再加上乐视这样同类型公司的进入,其空间将会再度压缩。

PPTV手机真机曝光,迈进手机行业需面临哪些坎?

这几年,随着互联网公司的进入,手机行业发生巨大变化,制造门槛在降低,但市场竞争却在逐渐加剧。并且,随着商业模式的演进,很多互联网公司不再把手机看作单纯的产品,而是生态布局的一个棋子。但对于用户来说,他们需求的只是一款好用的手机,这或许是PPTV和苏宁做手机前需要思考的。

推荐阅读:品牌时尚志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TXT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