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新闻网
您的位置: 四川经济新闻网首页 >> 资讯

三星高端手机在印度能打赢中国品牌吗?

三星高端手机在印度能打赢中国品牌吗?

【蓝科技】祁浩然

尽管三星手机在印度市场用户基础比较庞大,但面对中国品牌的围剿,三星铁心在印度与中国品牌一较高低。

大手笔在印度投资只是表象。真正的意图,是想击败中国品牌,重夺印度第一的宝座。

三星所面临的问题是性价比不高、产品品类并不完整,这如何能击败印度市场的中国手机品牌?

其实三星手机在中国已经出局。“败走”中国市场后,三星手机如今正在不断加码印度市场。

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中国手机品牌通过网络销售和高性价比的方式获取了超一半的印度手机市场份额。如今,活学活用的三星也将用此种方式反制中国手机厂商。

据路透社报道,三星电子印度移动业务主管阿西姆·瓦尔西表示,今年三星计划将其印度的智能手机在线销售额提高一倍至10亿美元。

瓦尔西表示,要实现10亿美元的在线销售额,主要依赖于一系列新发布的低价手机。

今年2月,三星曾在印度发布M系列手机,只通过三星网站和亚马逊网站发售。瓦尔西称,这些手机自上市以来已售出200多万部。

作为智能手机领域的巨头,三星近些年可谓“流年不利”。一方面,在中国市场,随着国产智能手机的崛起,三星手机的市场占比逐年下滑;另一方面,“爆炸门”事件也严重打击了三星的品牌形象。而在近期推出的三星折叠屏手机,也因屏幕问题引发了消费者和市场的质疑。

三星如今面临的也是岌岌可危的现状。根据IDC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三星全球销量为7190万台,占据23.1%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然而在与去年同期比较中,市场份额下降了8.1%。基于此,也有业界专家发表公开言论表示,三星想要守住现有的优势,印度市场不可或缺。与此同时,固守单一高端路线已经不可持续,三星不得不通过调整价格策略,来重新获得市场的接纳和认可。

三星高端手机在印度能打赢中国品牌吗?

印度主战场三星志在必得

以目前全球手机市场的形势来看,世界各地的手机市场份额基本稳定,在三星“败走”中国市场后,印度市场则成为了三星手机守住市场地位的最后一道防线。而三星在印度的一系列动作,也展现出了三星的决心。

在2018年7月,三星已在印度诺伊达市建立了号称全球最大的手机工厂,占地面积约212.5亩。此外,三星还在印度信息科技中心班加罗尔设立了全球最大的手机线下门店。

今年,三星又开始了新一轮投资,计划投资250亿印度卢比(约3.6亿美元)在印度扩大生产,新建两座工厂用于生产智能手机显示屏和电池。此外,三星风险投资公司(Samsung Venture Investment Corp)也已开始在印度开展业务,三星资本将为电子硬件和软件业务的初创企业提供资金。

在三星不断重仓加码印度市场时,对于三星手机来说,其最大的对手仍然是来自中国的手机厂商。根据IDC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总出货量约为3.108亿台,相比去年同期的3.327亿部出货量,同比下降6.6%。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品牌分别为三星、华为、苹果、小米和vivo。

在具体到印度市场中,根据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OPPO和vivo在印度手机市场份额合计高达51.2%,在加上荣耀、联想、一加手机等品牌,合计占据印度手机市场超60%的份额。

其中,小米占据印度市场份额的30.6%,排名第一;三星位居第二,占据22.3%的份额;第三、四名分别是vivo和OPPO,占据市场13%和7.6%的市场份额;同时在今年1月份,从小米集团剥离出来的Realme以6%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五位。

毫不夸张的说印度手机市场已经被中国品牌攻占了半壁江山,前五名中唯一国外品牌三星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市场占有率反而同比下降了4.8%。

三星高端占位能否成功?

不过三星在印度高端手机市场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 2018 年印度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在印度高端手机市场(3000元价位及以上)领域,三星、一加手机和苹果在2018年合计占据了约90%的印度高端手机市场份额,其中三星以34%的市场占比排在第一名。可以看出,三星在印度高端手机市场仍然具有较高的地位。

然而,虽然三星手机在高端市场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但是由于现阶段,受印度经济水平发展限制,更大的手机市场还是集中于中低端领域,而这个市场,目前被中国手机厂商所占据。三星想要重夺印度手机市场主导权,还要在价格策略上进行调整。

今年年初,三星在印度推出的M系列智能手机,可以看出是其价格策略上的一次调整,意在夺回中国手机厂商所“抢”走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M系列手机是针对印度千禧一代消费者而开发的全新智能手机,该系列手机售价最低不到1万卢比(约合人民币970元),最高达2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940元),主打电池配置和快充等功能。2018年9月,三星还曾推出了GalaxyA7智能手机,售价为2.399万卢比(约合2300元)。

总体来说,三星手机在技术方面与苹果、华为可以称得上是业内技术的标杆。而其急需解决的就是三星手机性价比不高的问题,“高价格、低性能”是三星手机的通病。

目前,印度拥有超过10亿移动用户,其中约有3.5亿用户尚未使用智能手机。作为从功能机到智能机时代生存下来的“远古巨兽”,一旦三星通过价格调整解决了自身性价比的问题,打出低端廉价牌的三星,对于中国手机厂商来说,必须谨慎。

(图片来源:reviewtech.in)

推荐阅读:车展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TXT 版权声明